车天下 > 汽车资讯 > 行业信息 > 我们不能这么被影响了购车!
新闻排行榜

我们不能这么被影响了购车!

www.chetxia.com 2008-03-05 16:30:00 来源:车天下汽车网 类型:原创   字体: |

[导读] 股市下跌、南方降雪、油价上涨、居民生活必需品价格上涨……,有太多的偶然和必然因素在影响着中国车市。

  股市下跌、南方降雪、油价上涨、居民生活必需品价格上涨……,有太多的偶然和必然因素在影响着中国车市。那么,中国的汽车消费者究竟在多大程度上受这些外在因素的影响呢?针对这一问题,本刊于今年2月对北京、上海、深圳、西安等9所城市开展了大范围调查活动。调查结果最终显示:外界因素对消费者购车影响不大,多数购车者趋于理性。


  偶然性因素并未显著影响购车行为
 


  通过调查,记者发现,股市的波动和春节期间的南方大雪极大地影响了人们的生活。但是,在被调查城市,这两个因素似乎并未对人们的购车计划产生太大的影响。据本报调查数据显示,分别有54%和85%的人,不因股市和大雪放弃自己的购车计划。调查期间,深圳的王女士就表示:“自己所用来炒股的钱全是生活必需之外的钱,无论股市出不出意外,一定会买车。”


  近六成人认为政策性因素对自己购车影响不大


  当“买得起马备不起鞍”、“首都变首堵”成为买车人的烦恼时,还是有不少消费者跨过“政策”的门槛参与到购车者的队伍中。面对不断上涨的油价和传闻中即将实施的燃油税政策,很多人认为这些只是“心理压力”,买了车之后就会发现其影响并没有想象的那么大。在北京地区调查的23名受访者中,均有68%的人认为“单双号”政策和“国四标准”没有对自己的购车计划产生影响。


  心理因素对购车者的影响越来越弱了


  “我上次买车的时候就是被‘新车型’给忽悠了”,石家庄的高先生说:“我这次买车一定要看准哪款车适合自己后再买,不能只图新鲜感不顾实用性了”。其实,很多人买车的时候和高先生一样,容易被刚刚上市的新车型吸引,为了所谓的潮流而掏腰包。尤其是在年末的时候,一些商家出于节前购车时尚这种心理,推出一些所谓的“新车型”来吸引消费者的眼球。而此次调查结果发现,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并不受新车型的影响。约占近90%的受访者也认为节前消费心理并不对自己的购车产生影响。同样,在二手车市场,有超过三分之二的消费者认为“开二手车心理上不舒服”的观念并没有对自己买车产生影响,如果性价比合适,还是愿意买二手车的。

(责编:newsmgr007)

共有0条评论  发表评论

你好,车天下网友 请您发表对此文的评论!用户名 密码 注册账号 | 找回密码?
匿名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