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天下 > 汽车资讯 > 行业信息 > 油价上涨谣言凸显诚信危机
新闻排行榜

油价上涨谣言凸显诚信危机

www.chetxia.com 2008-03-05 17:37:00 来源:车天下汽车网 类型:原创   字体: |

[导读] 2月的最后一个星期,国际油价突破100美元,飙升至史上高点。

  2月的最后一个星期,国际油价突破100美(报价 参数 图片 论坛),飙升至史上高点。尽管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发言人表示,是持续的需求增长发挥主导作用推动油价走高,对于全球经济健康发展的影响而言,“油价上升并不是一个坏的信号”。


  但是对于中国这样新兴市场上的消费者而言,却带了持续难以解除的恐慌———2月29日下午3时起,一条油价上涨的消息在北京车主中间悄然流传,瞬即导致京城多个加油站爆满,许多车主3月1日凌晨时分还急匆匆加入油站排队的大军,这场持续了九个小时的涨价风波给北京本已脆弱的交通受到极大影响,几条绕城环路都受到波及。虽然政府通过媒体正式辟谣,但直到3月1日零时过后,当众人看到油站计价器没有任何异动(调价通常是从第二天的凌晨零时开始算起),这场风波才慢慢平息。


  没人知道这条谣言从何而来,但换句话说,此次油价上涨的消息或许也不算谣言,此时不涨,过段时间就要涨。在国际油价飙升的大环境下,中国这个用油大国岂能“独善其身”?正是由于有这样的心理基础,几乎没有人怀疑这条消息的真实性。有意思的是,就连北京加油站的员工,在面对车主的询问时,也是一脸茫然不确定,“可能要涨吧”。老百姓在油价上涨面前,已是百分百的“惊弓之鸟”心态。


  此次谣言风波中,最让我们感到惊诧的,是政府公信力和反应力在此次“考试”中,表现并不及格。谣言兴起是下午3点,直到晚9点40分,北京市政府的辟谣才通过广播开始告知车主。然而车主并不买账。车主们众口相传:之前也发生过类似事情,辟谣的辟谣,涨价该涨还是涨。


  加油站在此次风波中,也有推波助澜之嫌。一是反应慢,晚上9点,石油公司才正式确认并告知各加油站,油价不涨。二是没诚信、不作为,面对蜂拥而至的车辆,油站的工作人员不解释、不确定,车主心目中,“油价上涨油站不但不会告知,反而还要开始限量供应”。正是这种心理作祟,才导致排队抢购、交通拥堵。


  尽管有专家说,油价谣言风波根源是百姓对油价的敏感,与政府管理无关。但在CPI(消费价格指数)持续上涨、人民币通涨压力巨大的宏观风频吹之下,百姓对油价的敏感,是不是也侧面反映出对政府面对物价上涨不作为的一种不满、一种发泄?


  油价上涨是大势所趋,我们只是希望,有关部门从此次涨价风波中汲取必要的教训:提高反应速度、完善沟通机制,往大的方面说,油企和主管部门是否应树立一种“让利于民”的心态,油价涨得慢些,再慢些,涨价机制透明些、再透明些。开着车上路整天担心油价上涨,百姓的幸福指数怎么才能提高?

(责编:newsmgr007)

共有0条评论  发表评论

你好,车天下网友 请您发表对此文的评论!用户名 密码 注册账号 | 找回密码?
匿名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