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天下 > 汽车资讯 > 汽车史上的今天 > 2009年1月26日深圳市公交资源整合正式完成
新闻排行榜

2009年1月26日深圳市公交资源整合正式完成

www.chetxia.com 2011-01-26 09:53:00 来源:车天下汽车网 类型:原创   字体: |

[导读] 改革开放之初,随着深圳经济的迅猛发展,城市规模和人口急剧膨胀,深圳原有的公交系统已远远不能满足市民的需求。而这时的特区政府刚成立不久,百业待兴,而财力有限。

  改革开放之初,随着深圳经济的迅猛发展,城市规模和人口急剧膨胀,深圳原有的公交系统已远远不能满足市民的需求。而这时的特区政府刚成立不久,百业待兴,而财力有限。因此,深圳公交便走上了与国内其他大中城市截然不同的一条道路,即:政府指导、市场化的运作模式。该模式积极鼓励民间投资,主要采用线路招投标的形式授权公交线路经营。它使深圳公交在政府投入较少的情况下取得了较快发展。

  至2007年,全市共形成了38家公交企业,其中绝大部分是民营企业。他们为特区内外的公交服务做了大量工作,较好满足了市民的日常出行需求,为深圳市社会经济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2007年下半年,深圳市终于决定将特区内已成功实践的公交特许经营制度推广至特区外,在全市范围建立公交区域特许经营制度,将特区外原有的分散公交企业进行重组专营改革。该项改革的主要目的是将原来的38家公交企业整合为国资相对控股的3家企业(巴士集团、西部公汽、东部公交),分别负责特区内、宝安和龙岗的公交专营,跨专营区域的线路实行3家竞标,形成一个既相对统一又相对竞争的公交经营新格局。与之相配套的是政府对这3家企业实行以“成本规制”为基础的财政补贴,实行微利经营。2010年1月26日,深圳市公交资源整合正式完成。

  深圳市西部公共汽车有限公司便是在这样的历史环境下应运而生的。

(责编:枭宇)

共有0条评论  发表评论

你好,车天下网友 请您发表对此文的评论!用户名 密码 注册账号 | 找回密码?
匿名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