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天下 > 汽车资讯 > 厂商要闻 > 公务车或以网络拍卖为突破口
新闻排行榜

公务车或以网络拍卖为突破口

www.chetxia.com 2014-01-23 19:14:04 来源:车天下汽车网 类型:原创   字体: |

[导读] 从1994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联合颁发《关于党政机关汽车配备和使用管理的规定》算起,我国的公务车改革已近20个年头。

  从1994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联合颁发《关于党政机关汽车配备和使用管理的规定》算起,我国的公务车改革已近20个年头。2013年年底,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公务车改革终于有了实质性的进展,先前是在个别地区试点公务车改革措施,现在直接取消一般公务用车,推行公车拍卖及公开招标,力度之大将“公务车改革”这个名词推向了风口浪尖。

  此前有数据称党政机关及行政事业单位公务用车总量为200多万,近日有记者联系到国资委相关部门寻求确认,得到的答复是国资委暂时没有相关数据统计。一些国企率先车型了被取消公务车辆的公开拍卖,从拍卖会持续时间和频次来看,效率并不高,并且还会因公开拍卖而饱受争议,让其始料未及。庞大的公务车该如何按照规定公开处置,采用什么样的渠道。采用什么样的方式,即让公务车改革能取得成效,又能让民众行使监督权,是各单位面临的重大挑战。

  (优信拍的评估师对批量二手车逐一检测)

  有专家提出,公车拍卖应走市场化路线,在取消的公务车卖给交通公司,让交通公司以运营者的身份负责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的车辆使用,但面对这么大一块肥肉,究竟让哪家公司来包揽这样的生意,招标是否会被暗箱操作,又是个恼人的问题。笔者认为,集中处置公务车及规模化公车拍卖最应考虑的是网络渠道。两三年前已有二手车网络拍卖的形式,发展至今无论是服务还是业务都已经形成了成熟的市场。网络拍卖的好处是即能大规模的拍卖车辆,又能让全国各地有买公务车意向的人遵循“价高者得”的拍卖原则,公开公平的进行公车拍卖。像二手车拍卖领域稳坐头把交椅的公司优信拍,还能在公车拍卖前,对车辆的状况进行全面专业的检测,并上传到网络平台,让外地或其他不能到拍卖现场的参拍人不用亲自看到车就能了解车况。因公务车有来源可靠,车龄普遍较小,且保养良好的特点,加上拍卖公司出具的专业数据报告,使公车拍卖完全能保障买车人的权益。

  (优信拍现场拍场地上等待拍卖的车辆)

  据悉,优信拍的拍卖有两种方式,一种是在线拍卖,即经过全方位的检测后,将车况数据上传到网络上,在指定的时间发拍,特点是不受地域限制,只要有网络就可以参加竞拍;一种是“现场展示”车辆的现场拍卖,参拍的车辆数据也会上传到网络上,只不过买家可以亲眼看到车辆实物,更加放心。对公务车而言,因现场拍卖大规模场地可以解决待拍车辆的库存问题,所以能够实现公务车的快速的批量处置,且公车拍卖不是一蹴而就的,大量的公务车需要各单位分批次的将公车处置出去,凾需一个有大型库存规模的第三方方能使公车拍卖更有效率。

  (优信拍拍卖大厅的竞价现场)

  优信拍在北京、上海、成都建成了5万平米的拍卖场地,成都的现场拍卖场地也即将竣工,是国内首屈一指的现场拍卖场地,可容纳1500辆车现场展示。除此之外,作为汽车拍卖公司优信拍在车辆过户、外地购买等等问题上都有解决措施,如可以提供手续代办服务,对外地的买家还会安排汽车物流进行配送。

  (实时显示的电子报告和竞价信息)

  《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规定“坚持社会化、市场化方向改革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公务用车实物配给方式”,传达出两个信息,一是公务车改革已经迫在眉睫,二是要以市场化方向进行改革。公务车改革的市场化运作就要求公车拍卖必须低成本、高效率,汽车拍卖公司与一般拍卖公司相比,在检测、竞价、交割及其他相关服务上更加专业,同时也能降低成本,提高效率,是公车拍卖最好的途径。

(责编:栋栋)

共有0条评论  发表评论

你好,车天下网友 请您发表对此文的评论!用户名 密码 注册账号 | 找回密码?
匿名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