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天下 > 汽车资讯 > 滚动资讯 > 半数经销商售车不盈利 工商联呼吁立法
新闻排行榜

半数经销商售车不盈利 工商联呼吁立法

www.chetxia.com 2015-01-27 11:55:30 来源:凤凰汽车 类型:转载   字体: |

[导读] 在刚刚过去的2014年,国内汽车消费继续保持增长态势,乘用车销量增长9.9%,市场规模接近2000万辆。

  在刚刚过去的2014年,国内汽车消费继续保持增长态势,乘用车销量增长9.9%,市场规模接近2000万辆。但对大多数汽车经销商而言,日子似乎“没那么好过”,并没能享受到市场扩大带来的红利。

  1月26日,全国工商联汽车经销商商会(CADCC,以下简称“商会”)在京举办了全国媒体新闻发布会,会上,对“中国汽车经销商对供应商满意度调查报告(2014)”(以下简称“满意度报告”)、《汽车经销商与供应商关系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等四项工作内容进行了发布。

  根据商会的抽样调查显示,近三年乘用车经销商盈利情况非常不乐观。2014年,盈利经销商的比例从2009年的七成降至2014年的近三成,55%的经销商无法在新车销售环节盈利。从建店当年的盈利情况看,83%的经销商建店当年处于亏损状态,当年实现盈利的企业仅占总体的17%。

  2014年市场环境越发恶劣,汽车销售价格倒挂,成为行业普遍现象。不仅威胁到汽车经销商的生存和发展,更严重影响汽车产业的发展前景,并将最终损害广大消费者的权益。经销商和汽车厂商之间的矛盾不断激化,并引发一系列冲突,经销商退网事件渐趋普遍。此前,乘用车经销商退出经营多是单店、单品牌等个案发生,自去年开始,同品牌多家经销商联合退出经营的状况显著增加。在刚刚过去的这一年中,政策法规修订频繁,汽车销售管理实施办法的修订终于进入实质性阶段。

  华中科技大学纪雪洪博士认为,国内车企采用计划生产方式排期,对市场形势过于乐观,制定较高销量目标,导致压库行为屡有发生。这是厂商矛盾激化的主要原因。当然,经销商自身也存在运营能力弱、资金实力欠缺等不足。

  而车企之所以如此强势,是因为汽车行业缺乏完善的法制体系,商会呼吁尽快完成《汽车销售管理办法》修订工作,并早日公布实施。全国工商联汽车经销商商会秘书长朱孔源认为,只有《汽车销售管理办法》还不足以改变现状,“毕竟《办法》不是法律,为构建汽车行业公平、公开、公正的竞争环境,应该参照美国的经验,制定《中国汽车经销行业特许经营法》。”

  此外,今年上半年,商会还将推出《中国汽车电子商务发展蓝皮书》,希望借此达到以下几个目的:多角度展现国内汽车电商的发展现状和产业环境;深入分析当前主流的汽车电商模式,把握市场发展脉搏;发布行业数据,客观反映汽车电商市场发展进程;全面分析汽车电商企业案例;全面解析汽车电商的发展趋势并提出发展建议。

  本次发布会上,商会同时公布了三项提交2015年全国“两会”的候选提案,具体包括:“关于在全国政协中增加汽车经销商委员数量的建议”,“关于限购城市取消限购措施的建议”,"关于起草《中国汽车经销行业特许经营法》的建议"。

(责编:lili)

共有0条评论  发表评论

你好,车天下网友 请您发表对此文的评论!用户名 密码 注册账号 | 找回密码?
匿名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