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天下 > 汽车资讯 > 滚动资讯 > 老司机养成记之 开卡车的你有资格证吗?
新闻排行榜

老司机养成记之 开卡车的你有资格证吗?

www.chetxia.com 2016-06-06 04:32:47 来源:车天下汽车网 类型:原创   字体: |

[导读] 拿到驾驶证了,就可以开卡车了,在我们那个年是可行的,因为那个年代,开运输普货的卡车是不需要除了驾驶证以外证件的。

拿到驾驶证了,就可以开卡车了,在我们那个年是可行的,因为那个年代,开运输普货的卡车是不需要除了驾驶证以外证件的。但是现在不行,为啥不行?

有驾驶证又怎样 资格证你有吗

驾校毕业了,也拿到驾驶证了,新不新手的咱先不说。想开卡车在你跟前还有道门槛,那就是被万千吐槽的从业资格证。从业资政的管理方是运政部门,想开卡车这类营运车辆,你就得到运政再去学习、考试,拿到相应的从业资格以后才能合法的驾驶卡车上路营运。

也就是说你拿到了驾驶证后,还不能够开着卡车上路,成为老司机你还得需要另外一个从业资格证。才算一个合法的卡车驾驶员。所以,光有驾驶证就想成为老司机是行不通的。

资格证本意是好 实际中却歪曲变味

资格证的本意是为了更好是管理营运车辆驾驶员,提高入行门槛,更好的规范运输行业。按理来说,应该是你好我也好的事情。但在实际中资格证却成了一种敛财手段,使得大家对他吐槽最多厌恶至极。

就拿我自己来说吧,我的资格证是2002年换的,因为我以前就有危险品操作证、押运证和客运三类准驾证。在2002年的时候要求换发,我就有了普、危、客、押四种从业资格。现在我虽然不开卡车了,但是证件还得留着,继续学习也得去。还好现在驾驶证没有记分记录的话,我不用再去排队年审,省事儿多了。

但是资格证不行,甭管你有没有违规记录,两年一次的再教育是必须的,而且是3天脱产学习考试,还要花费上百(报价 参数 图片 论坛)的报名费,非常麻烦。以前开车的时候,就要停驶3天去做这事儿,现在需要请假去做这事儿,极为不便,还不谈停工的损失。

吐槽归吐槽 该办还得办

虽然资格证给我们带来很多的不便和麻烦,但是想成为老司机你却不能不去办这些证件。法规在那里放着,你不去遵守可不行。既然有规矩咱们必须先遵守这个规矩,至于合不合理只能是期待在今后的管理中发生一些变革,我们要相信事情都是会往好的方向发展的。

编后语

普货运输资格证严格来说是后来的产物,在我刚开始开车的前几年里,是没有这个证件的,只是针对客运和危货运输有相应的资质认定。资格证的目的在于管理和优化驾驶员结构与技能,但实际中却变成了部分人敛财制造麻烦的工具,这不能不说是一个遗憾。对此我们希望相关部门在对从业资格证的管理上是否能进一步做到便民,简化手续,以节约大家的成本。(文/图 蒋岱)

(责编:枭宇)

共有0条评论  发表评论

你好,车天下网友 请您发表对此文的评论!用户名 密码 注册账号 | 找回密码?
匿名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