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天下 > 汽车资讯 > 滚动资讯 > 感恩父爱 那些年老司机的父亲节如何过
新闻排行榜

感恩父爱 那些年老司机的父亲节如何过

www.chetxia.com 2016-06-19 04:31:05 来源:车天下汽车网 类型:原创   字体: |

[导读] “时光时光慢些吧,不要再让你变老了,我愿用我一切,换你岁月长留……”,一首《父亲》道出了多少儿女最想对爸爸说的话。

“时光时光慢些吧,不要再让你变老了,我愿用我一切,换你岁月长留……”,一首《父亲》道出了多少儿女最想对爸爸说的话。虽然天下的父亲各不相同,无论他们或是商业大亨、或是仕途高官、或是平常百姓,但是在子女的心中,他们却是一样的,都会视父亲为顶天立地的英雄。

香港著名作家梁凤仪曾这样诠释父爱:恐惧时,父爱是一块踏脚的石;黑暗时,父爱是一盏照明的灯;枯竭时,父爱是一湾生命之水;努力时,父爱是精神上的支柱;成功时,父爱又是鼓励与警钟。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父爱的陪伴对儿女成长、成才的影响持久深远。

然而一个把含蓄作为美学标准的民族,在情感表达上向来不会捅破窗户纸说话,父亲对子女如此,子女对父亲亦然。就像朱自清先生在《背影》中描写的那样,父亲不善言谈却默默的做了很多。这正是最为典型的中国式表达,作为感恩他们不会给父亲一个结实的拥抱,父亲也不会说“儿子,我爱你。”但是他们会用自己的行动表达出一份自己力所能及的关爱。

一个拥有十多驾龄的卡车司机海军,与他父亲之间的互动就是这样,说的很少却将全部的爱渗透在平平淡淡的生活中。海军的父亲也是一名卡车司机,正是因为从小的耳濡目染,使得他也走入了这个行业。

谈起父亲,海军说儿时对爸爸的印象就是经常性的不在家,一走就是很多天,每当父亲开着车回来是他最高兴的时候,他总是第一个冲出去,钻进驾驶室这翻那找,看看父亲是否给他带回来什么零食或是好玩的东西。

父亲开卡车的那个年代,由于当时卡车技术的不成熟,不停的修车给海军的童年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因为父亲非常爱车,所以每次外出回来,都要对卡车仔细的检查一番,海军就会充当父亲的助手,为父亲拎油桶、递修理工具,每次修完父亲还没怎样,海军早已弄的浑身是油。或许是受到父亲吃苦耐劳的影响,他并不觉得修车有多脏多累,反而会很珍惜,因为这是他难得和父亲在一起的机会。

渐渐的长大,海军开始跟着父亲出去跑车,学习如何开车,14岁那年他第一次独自开动了家里的卡车,兴奋的心情至今仍然记忆犹新,不相信自己也能像父亲一样,可以把车开走了。然而出于对儿子未来的考虑,父亲并不赞同他进入卡车司机这个行业,其中的辛苦更不舍得让他再尝试一遍。可当时年少轻狂留着乡村杀马特造型的海军却执意选择开车,从那以后卡车的方向盘一握就是10多年。

开始由于经验的欠缺,海军父子俩搭档一起,在运输的途中不断从父亲的言传身教中去学习,如何开车和行业的规则,在跑车路上的奇闻异事也是海军之前从未经历过的,即使后来他可以独当一面的时候,父亲仍然会不放心,几乎每次都会和海军一起出车,为的就是能够在出现意外的情况下,不会让他独自面对。

如今回忆,他最不愿意经历的就是冬天,大雪封路被堵在路上的时候,除了忍饥挨冻之外,还会遭遇强买强卖。记得有一次内蒙大雪,海军和父亲被堵在路上足足一个星期,前不着村后不着店就会有住在当地附近的人,向过往的车辆强行高价售卖食品、香烟等,如果不买就会对卡车及货物进行破坏,最后两人不得不吃了一个星期50(报价 参数 图片 论坛)一盒的方便面。

经过多年父亲在身边陪伴,吃过的苦遭过的罪,随着经历的丰富,海军的行车经验也越来越丰富,他是圈里出了名的开车特别稳,这点也是传承于父亲多年的教诲。直到后来海军独自跑车的时候,每次出门父亲都不忘叮嘱一句注意安全。

谚语有云:“不当家不知柴米贵,不养儿不知父母恩”,如今海军也已经为人父母,每次提到自己的一对儿女,脸上总是透着说不出的幸福。自己当了父亲后,他开始渐渐体会到父亲当初为何反对他进入司机这个行业,虽然父亲的学历不高,但是眼光却比当时的自己看的远。

说起家人让海军感觉最愧疚的就是,因为卡车司机的这个职业的特殊性,注定陪伴家人孩子的时间要少很多,连妻子怀孕的时候都没能多在身边,让他至今都过意不去。不过为了能为子女家人提供更好的生活条件,不止是海军,所有身为父亲的卡车人,又有谁愿意舍弃和家人在一起的时间呢?

海军说每次他出车回家,女儿就像当年的自己一样,飞奔过来抱住自己,问爸爸有没有给她带好吃的食物和玩具,哪怕是一根棒棒糖,也能让她很开心。为了弥补,海军每次出车回来,只要一有时间,都会陪着孩子一起玩耍,哪怕只是到旁边的公园散散步。

当了父亲之后,海军也深深的体会到了责任,为了弥补对孩子的亏欠,他只能努力去为他们创造更好的生活条件、学习环境。也为了能有更多的时间陪伴他们,海军在去年选择了转行,到卡车之家做技术编辑,也希望可以引导孩子不再去步他的后尘,将来能够飞的更高更远。

提到父亲节,海军说一点概念都没有,这个写在日历上的洋节日他也从未在意过。因为工作的原因,这个父亲节他也不能陪在爸爸身边了,不过就像他说的,父爱厚重如山,他的父子情早已融入在儿时的修车光景中、曾经的跑车岁月中和日常的生活中了,感恩并不是一个父亲节可以表达的。

(责编:枭宇)

共有0条评论  发表评论

你好,车天下网友 请您发表对此文的评论!用户名 密码 注册账号 | 找回密码?
匿名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