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天下 > 汽车资讯 > 滚动资讯 > 搞个配货APP就能行? 物流发展靠的是人
新闻排行榜

搞个配货APP就能行? 物流发展靠的是人

www.chetxia.com 2016-06-25 04:31:09 来源:车天下汽车网 类型:原创   字体: |

[导读] 互联网时代让我们的生活发生着天翻地覆的变化,我们的物流行业同样搭着物联网+的东风进行了飞速的发展,各种物流app、配货大平台更是层出不穷,看似数据漫天飞的背后确实无尽的亏损。

互联网时代让我们的生活发生着天翻地覆的变化,我们的物流行业同样搭着物联网+的东风进行了飞速的发展,各种物流app、配货大平台更是层出不穷,看似数据漫天飞的背后确实无尽的亏损。

我相信在这个时代,每个司机的手机上至少都会有安装一个或几个配货app吧,那么我想问一句,你们在app上找的货有真正赚钱的吗?

答案是没有,因为赚钱的都是app或者平台,它们才是赢家。近日卡车之家编辑专程采访了四川物流企业家俱乐部秘书长王守旭先生,听听他对于当下的物流行业又有何看法?

互联网+的物流 大企业拼平台搞app

在笔者与王秘书长的交谈中,他曾多次提到一个物流业的问题,那就是配货平台和找货app,毕竟是互联网时代了嘛,有这些新兴产物出现也是一个正常,但实际上却刚好相反,最简单的问题就是平台的建立并不是为了改善物流环境,背后是一个个资本企业之间血拼的战场,平台是大企业快速圈钱的方式,它不是指望把物流环境做得有多好,更多的是想靠平台来融资。

app同样也是一个弯曲的路程,王秘书长说到他并不是说app不好,而是app把很多中型物流企业带入歧途,原本可靠扎实的线下生意没有维持住,进而一心想要以app求发展求突破,投入了大量的人力财力去开发出app后才发现,线上交易并没有预想的那么好,结果线下生意没稳住线上的效果也不好,到最后两头空,所以中型企业根本没有必要去跟风互联网,还是稳扎稳打比较好。

小型企业走传统 拼人脉讲服务

物流行业中最踏实的还算是小型企业,因为他们没有过多的精力和财力浪费在这所谓的“互联网+”上面,更多的还是稳扎稳打的走传统的路线,王秘书长简单的以成都常见的货运部来说,他们没有钱做平台也不会冒险开发app,最多就是把部分信息分享给某些平台,但他们更多的还是经营着自己的人脉圈,同行之间靠的是服务竞争。

每个小型企业都有着自己的人脉圈,有时候人脉要比互联网可靠的得多,上有可靠的货源供应,下有可靠的车队运输,这就是小型企业的生存之道。不仅要有人脉当然还必须要有服务,在当下社会服务是高于人脉的存在。传统是人与人面对面的交流,而互联网则无法做到这样,多次的交道就无形中积攒的人脉但配货平台无法做到这样,毕竟平台和app的方式是自由随机选择。

物流需做减法 简单事情重复做

王秘书长还提到一个观点,物流企业应该做减法,把简单的事情重复做,这样的发展才是良性的可持续的,快速的扩展往往会导致企业或个人瞬间暴富更有可能的是债台高筑,王秘书长说他看到过的快速扩展的企业往往发展越快“死”得也越快,每年千万产值看似华丽数据背后都是黑洞。

王秘书长给笔者举了一个简单的例子,一个拥有多条线路的物流单位每年的纯利润可能还没有一个只有一条线的省内线路的小企业多,为什么?拥有四条线的单位总想着多开线路就是赚钱却忽略了其中的隐形开支,也就是加法做多了不一定是好事,而一条线路的小企业就认真做好一条线,服务质量效率都提上去后利润也是不容小觑的,重复的做就会把一件事做好做强做精,这就是物流中的减法。

编后语:

其实王秘书长说道的问题也跟我有很大的关系,物流如果都统一进入互联网+的步伐,那么我们还得考虑国家是否有能力管理,行业是否还能继续良性发展的问题。不得不说就笔者个人目前看到的跟互联网+有关系的物流配货,似乎根本没有几个靠得住,还真是赶不上原来那些不起眼的货运部。(文/图 廖梓淮)

(责编:枭宇)

共有0条评论  发表评论

你好,车天下网友 请您发表对此文的评论!用户名 密码 注册账号 | 找回密码?
匿名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