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天下 > 汽车资讯 > 滚动资讯 > 为啥普货运输非要从业资格证?该取消!
新闻排行榜

为啥普货运输非要从业资格证?该取消!

www.chetxia.com 2016-12-26 19:32:31 来源:车天下汽车网 类型:原创   字体: |

[导读] 11月13日,国务院取消临时导游、餐厅服务员、保洁员等114项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事项。

11月13日,国务院取消临时导游、餐厅服务员、保洁员等114项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事项。至此,国务院部门设置的职业资格已取消70%以上。并规定具体哪些职业需要资格许可,未来都要明明白白列出来向社会公布。在清单之外,各部门除特殊需要外再不许新设各种资格‘头衔’。这也就意味着国家在陆续取消一些没啥实际作用的从业资格证。

12月16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公示了国家职业资格目录清单,拟被列入清单的有151项。在这个清单中,我们发现道路运输服务人员赫然在列,虽然卡友们对取消的呼声很高,但显然这次又只能失望了。我们熟悉的肖律师“巡山小妖”也在卡车之家论坛发出了一封关于《取消从业资格证的公开信》,为卡友争取相关的利益。

文中还提到了“考试合格”和《从业资格证》的区别。“考试合格”就是一个一次性证明,对合格者而言,没有后续管理工作。核查是否“考试合格”的义务由道路运输管理机构承担,这才是行政法规的原意,符合便民利民简政放权的要求。而《从业资格证》包括一系列后续管理工作,为权力寻租开拓了无限空间。从业者需要随身携带《从业资格证》,否则要承担不利的后果。


这篇公开信从政策角度进行了专业解读,也的确道出了广大卡友的心声。从业资格证的确给大家带来不少麻烦。首先全国实行地区化管理,每个地方政策不一样,管理混乱,手续繁杂。其次资格证有效期6年,一到时间就要缴纳培训费、继续教育费等,耽误时间不说,还要被重复收费。

这一方面资格证的管理漏洞给相关部门提供了捞油水的机会,也失去了一定的公信力。另一方面,给卡友造成了很多困扰,时间、金钱上都是一笔庞大的损失。

其实如果要进行治本性质的改革,可以试着在驾驶证内包含道路运输从业资格的内容,比如在驾驶员培训环节,增加道路运输法规和货物装卸等基本知识的教学,作为选学课程。实现真正意义上的一人一证、一车一证通行全国,减少运输成本,提升道路运输市场活力。

对于资格证的取消与否,卡友们都有什么看法呢!欢迎来加编辑微信,在线等哟!

(责编:枭宇)

共有0条评论  发表评论

你好,车天下网友 请您发表对此文的评论!用户名 密码 注册账号 | 找回密码?
匿名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