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天下 > 汽车资讯 > 行业信息 > 汽车后市场O2O风头将尽 5家产品直观测评
新闻排行榜

汽车后市场O2O风头将尽 5家产品直观测评

www.chetxia.com 2017-09-22 18:44:42 来源:车天下汽车网 类型:原创   字体: |

[导读] 中国的汽车后市场有多大,通过中国不断攀升的汽车保有量就可以看出来,它已经是用“万亿级”难以形容的庞大市场,成为了不少互联网企业争抢的目标。

 中国的汽车后市场有多大,通过中国不断攀升的汽车保有量就可以看出来,它已经是用“万亿级”难以形容的庞大市场,成为了不少互联网企业争抢的目标。自2015年下半年,带着纯正互联网基因的平台、创业公司大举涉猎汽车后市场,各种免费、补贴、用户体验建设、大规模推广等扩张手段层出不穷,企图以屡试不爽的互联网营销套路快速拿下市场份额,击穿传统的商业模式。

    然而,随着两年多的血战,无数创业公司破产倒闭,成为了别人的垫脚石,而最后经过了大浪淘沙的,对于市场的渗透率却也堪堪只有5%,远谈不上是成功者。那么,这个市场真的像人们想象中的那样,是一块巨大的蛋糕吗?下面笔者以汽车后市场具有代表性的五家企业为例,向你展示一个真正的汽车后市场。

    二手车交易:车易拍

    车易拍是一家二手车在线交易平台,签约了多家二手车商、4S店。通过这个平台,消费者可以极速将自己的车辆以高价卖出,同样也可以通过拍卖竞价的方式购买二手车。

    O2O的二手车交易平台,看上去很新颖,但是二手车市场本来就混乱不堪。传统的二手车市场水深得很,车辆是不是泡水车、事故车、还是抵押车,不懂行的人根本搞不清楚,而二手车电商也并没有打破这一“以次充好”的潜规则。车易拍的模式看上去很正规,但中间的消息壁垒依然没有打破,售车人与买车人所看到的车辆价格并不统一,往往同一辆车的最终价格会相差数千(报价 参数 图片 论坛),而这数千元就以“渠道服务费”的名义留给了线下门店。另外,车易拍以买家、卖家两个不同的客户端截断了双方的信息对称,无法看见另一方的信息,这本身就是对用户的欺骗。所以中国的用户更多选择购买新车

    上门洗车:e洗车

    顾名思义,e洗车是一个向用户提供预约洗车和上门洗车服务的产品,看上去是为用户提供了方便,却早早遭遇了穷途末路。

    前些年上门洗车服务闹得轰轰烈烈,但其实这根本就是一个伪需求。洗车并不是一个高频次的动作,一般除了天气原因之外,很少有车主固定两周或者一个月准时洗车。何况对于大部分车主而言,洗车称得上是一项周末的放松活动,到洗车店排一会队也不是不可接受。另外现在洗车店越来越密集,车主洗车也越来越方便,基本不存在排队的状况。像e洗车这样的洗车服务平台只是找到了一个伪需求,靠大规模的烧钱并不能提高用户的转化率,也无法靠业务支撑企业运转,倒闭只是时间问题。

    而且实际上,无论是保养、维修还是车险等服务频次都比较低,如果这些服务的提供方式是上门服务的话,过高的获客成本和短暂的客户留存时间相互映照便更显得不值。

    各种违章、车险类产品

    与维修、保养类产品同时爆发的,还有各种违章和车险产品。但是实际上,这些单独的违章、车险产品是没有存在的必要的。

    违章是一个中等频次,但是没有硬性粘力的服务。一来手机可以收到违章通知,二来现在很多app如支付宝已经集成了这个功能,就算用户车技再差、上路再慌张,也不会有专门下载一个app再每次开车之后查看违章信息。

    车险也是相同,用户购买车险之后,除非出了事故,否则再也不会用到这个产品。对于这样的情况,一年一两次的使用频率怎样去留住客户?恐怕当车险到期后用户已经忘记了通过什么渠道购买的车险吧,还不如从一个综合的保险app或直接去保险公司办理车险。所以这都是非常容易被替代的方式,从这些方面入手的企业难以保证长久的存活。

    导流型平台:车蚂蚁

    车蚂蚁是一家导流型汽车后市场本地汽车生活服务O2O平台,服务范围包括汽车保养、汽车美容、汽车维修等。在运营时,车蚂蚁统一把握上游汽车养护产品的采购渠道,统计用户下单信息进行统一采购以获得更大的议价空间,然后再用自建物流将产品送到与车主约定好的汽车修理店,付给汽车修理店工时费,由修理店使用车蚂蚁提供的材料进行汽车养护。

    这样的模式看上去好像是平台为车主采购的产品进行了把关,但实际上呢?由于平台提供了材料,汽车修理店在材料上的收入被完全剥夺,工人的工时费也被平台以折扣、红包等优惠手段强制降低,在服务平台客户时自然不会尽心尽力。这样一来,当汽车维修、保养后出现了问题,平台和修理店就会相互推诿扯皮,责任难以界定,为车主带来麻烦。

    另外,由于收入上的减少,汽车修理店会想方设法让顾客购买会员或其他服务,甚至人为制造安全隐患以求“回头客”。这样的用户体验是极差的,极大影响了平台的用户留存率。这个问题是导流型平台的通病,不论是对门店还是对顾客都很不友好,久而久之就会造成用户的流失,同时还会给平台和门店的口碑带来十分不利的影响,为长久发展增加更多阻碍。

    2017年车蚂蚁被报解散,项目停滞员工欠薪,令人唏嘘的散场之后,车蚂蚁的教训是否能成为整个行业的教训。

    自营型或综合性平台:途虎养车

    最后来说说明面上的“行业大佬”途虎。途虎养车是一家自营型维修保养服务电商,主打全品类快销,采用线上汽车用品电商平台+线下合作门店服务相结合的模式,为用户提供轮胎、机油、汽车保养等各类产品和服务,品类较为齐全。在扩张模式上,途虎于数年之内通过补贴、促销等方式快速占领了大批市场份额,而线下则通过与门店合作的形式落地服务,同时通过公关运营将品牌声量提高至行业顶峰,隐隐现出独领风骚的态势。

    虽然自营型平台比导流型平台给用户的感觉更加正规,但自营也有自营的痛处,比如成本问题。由于促销补贴力度太大,加上广告费、安装费、仓储物流和运营成本的投入,途虎已经连年亏损。而B端的交易还存在大量的刷单成本,也是一笔不小的支出。综合计算途虎在第三方平台、自营B端、自营C端的高昂成本,综合考虑途虎之前的财报数据,预计2017年将亏损4.63亿元左右。

    在门店问题上,2016年的对外报道中途虎曾言“绝不开直营店”,后来又向早期加盟的直营门店保证“10公里范围内只开1家直营店”,而如今的途虎10公里范围内已开设2到3家直营店。策略与诺言悄然改变的同时,最重要的是改变了原有的流量分配,部分门店的流量只剩下原有的两到三层。途虎面临线下门店地理分布不均、接单量两极分化严重、停业率较高等问题。既不取悦合作门店,也无法保障客户体验,流量压力下还需扩大投放,亏损的扩大似乎很难扭转。

    作为业内极具代表性的企业,途虎等企业展示出的问题在行业中具有着普遍性和典型性。在经济高速发展的现代,尽管有些获客、扩张手段已经成为了企业本身硬实力的一部分,但当资金投入与产品价格回归理性后,平台的价值并不容乐观。 价格失衡,黑店众多,乱象丛生……在缺乏相关规定的制约和监管的情况下,任何一个飞速发展的行业都会产生这样的混乱,汽车后市场也不例外。持续数年的喧闹过后,当前的汽车后市场O2O仿佛达到了一个至高点,失败的人群开始散场,正要入场的人开始盲目,而势力强大的大佬想尽办法相互折腾,打算一手遮天。对此,单靠业内人士“诚信为本,不忘初心”的誓言是不够的,如果不进行规范和升级,加大监管力度,那么这个享有广阔市场的行业距离衰竭的那天也就不远了。

(责编:枭宇)

共有0条评论  发表评论

你好,车天下网友 请您发表对此文的评论!用户名 密码 注册账号 | 找回密码?
匿名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