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天下 > 汽车资讯 > 行业信息 > 广汽三菱首款插电SUV祺智,全路况试驾完爆比亚迪宋
新闻排行榜

广汽三菱首款插电SUV祺智,全路况试驾完爆比亚迪宋

www.chetxia.com 2018-05-14 15:16:51 来源:车天下汽车网 类型:原创   字体: |

[导读] 随着杭州限牌、限行政策的实施,越来越多消费者的购车意向正逐步从传统燃油车转向新能源汽车。

  随着杭州限牌、限行政策的实施,越来越多消费者的购车意向正逐步从传统燃油车转向新能源汽车。而当下纯电动车的续航与充电问题让很多消费者望而却步。因此,一台既能兼顾城市舒适与节能环保,又能具备持久续航、品质有保障的插电式混动车型,便成为现阶段最佳的购车选择。

  众所周知,在新能源SUV市场中,像比亚迪(报价 参数 图片 论坛)DM这样的自主品牌车型已率先进击战场。可就在去年的12月19日,广汽三菱全新推出的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祺智正式上市,也是首款合资插电SUV,这预示着祺智在新能源领域担当着合资阵营“生力军”和“扛旗者”的重要角色。值得一提的是,广汽三菱祺智于上市当天就获得了100台交车成绩,消费者对合资品牌的信赖度仍可见一斑。

图片1.png

  广汽三菱作为拥有更深厚品牌底蕴以及更先进、更完备造车技术的合资品牌之一,本次祺智是否能在新能源汽车领域保持一贯合资品质性能优势,在竞争日益激烈的新能源市场中后发先至?带着疑问,我们于5月11日选取全程约600公里的舟山到杭州路段,通过城市崎岖山路、高速公路、城市道路三大路况对两车进行试驾体验,看看合资新贵祺智与宋DM的实力差异。

图片2.png

  底盘实力见真章,祺智的驾控更胜一筹

  在舟山山路上,我们率先体验两辆车在崎岖路况下的驾控表现。行驶在山路上,车辆底盘悬架就显得尤为重要。祺智继承广汽三菱品牌一贯优良的底盘性能DNA,采用前麦弗逊式独立悬架,后多连杆独立悬架,悬架整体调教偏硬,过弯时车身支撑得比较到位,良好的通过性使得车辆操控性大大提升。此外,祺智还采用了360°全方位静音设计,整个车身使用大面积吸隔音材料,噪音得到了很好的控制,可以说祺智真正做到了兼顾操控与舒适。而比亚迪宋DM悬架系统虽与祺智一样,但悬架调教偏软,因此经过连续颠簸路段时,车身晃动明显导致驾乘体验欠佳。

图片3.png

  在细节方面,由于祺智的蓄电池安装在车底后方,使得车身前后配重更均衡,车辆重心更低,下盘更稳,在颠簸路段其灵活操控性较好,平稳的驾控更为驾乘者增添一份舒适安心感。而宋DM承受着巨大的车身压力,加上悬架调教的先天不足,尽管电池组设置于底盘下,宋DM在连续颠簸路段还是未能有效降低离心力,因此车身晃动明显。

图片4.png

  对于一款SUV而言,祺智在底盘调教和实际驾控体验达到了目前主流SUV的相当水平,相较之下,宋DM在底盘调较及设计合理性方面还略显不足。

  采用串联式强混合动力设计,祺智能耗表现更佳

  走完山路,我们进入了高速公路,这时行驶需要发动机与电动机的有效配合,从而发挥动力与油耗的效能最大化。因此,我们在该路段着重测试了两车的动力及能耗表现。祺智搭载由1.5L阿特金森循环发动机和G-MC机电耦合系统组成的混动系统,而宋DM采用1.5T涡轮增压发动机及电动机所组成的插电式混合动力系统,从实际的驾驶表现来看,两车的动力储备充足,应对超车变线都能做到游刃有余。

图片5.png

  但在能耗方面,祺智的表现要明显优于宋DM,这是得益于祺智的混合动力模式采用了串联式强混设计,发动机能在行驶过程中持续为电动机提供源源不断的电量,即使长距离续航也不会导致电池电量较低,对油耗造成较大影响。而反观宋DM混合动力模式则采用并联式混合动力设计,一旦电动机电量过低就会停止运转,完全由发动机进行驱动。这时的宋DM就变成一辆不折不扣的燃油汽车,油耗也随之增加,加上电动机本身的重量,甚至要比普通的燃油汽车还要耗油。

  因此行驶在高速公路时,尤其是在超过100公里的长距离行驶,祺智始终能保持稳定的低能耗表现,而宋DM则无法发挥出新能源汽车应有的油耗表现。

  日常通勤无压力,祺智驾乘感受更平顺

  进入市区后,我们将测试的两款车都转换使用纯电模式,以此来测试它们在应对日常通勤的能力差异。祺智的纯电续航里程为58公里,在日常通勤距离50公里以内,祺智基本可以做到不加油。而对于小部分日常市区通勤距离比较长的车主可采用增程模式:即发动机作为发电机为电池充电,还是靠电动机驱动车辆。此模式下的驾驶体验和纯电模式基本相同,燃油发动机只是在需要充电时才介入。而内燃机也可一直处于最佳转速区间,以最安静、平顺的状态运行,并可做到最低2L以内的百公里油耗(官方公布的百公里油耗是1.8L)。在市区路况,无论是纯电模式还是增程模式下,祺智的车内噪音和震动控制的也非常好。

图片6.png

  而宋DM在纯电模式下,虽然续航里程为80公里,但由于在行驶过程中,发动机无法为电动机持续提供电量,即使数据上优于祺智,但其实毫无优势可言,没有祺智的增程模式,即使时80公里的纯电续航仍然是捉襟见肘,如果采用混合动力模式应对日常通勤,发动机及电动机则会交替工作(低速电动机驱动,高速发动机驱动),虽然在高转速下的动力会更为凶猛,但是随着发动力转速的提升,发动机与电动机交替切换时产生的顿挫感十分明显,车内感受的底盘震动与噪音也会增加,驾乘品质下降得十分明显,油耗亦随之上升。

  由此可见,祺智拥有的不同驾驶模式更能有效地应对各种复杂的城市路况,发动机与电动机之间的配合更加稳定流畅,而宋DM的发动机与电动机之间更像是两个独立的驱动系统,各自为政,未能起到合理的配合效果,两者之间切换工作过程中,顿挫感明显,大大影响日常驾驶的驾乘感受。

图片7.png

  总结:

  在这次试驾体验中,考虑到出行的驾控感受、舒适性、平稳性以及燃油经济性的综合性能表现,广汽三菱祺智作为首款合资插电SUV,无论在细节调较还是混动模式的设计方面,都更贴合目前大部分国内消费者的用车品质要求。而比亚迪宋DM更像是一款加装了电动机的传统汽车,未能形成一个相互配合的混合动力系统。纵观市场,虽然宋DM成功地抢占了先机,但祺智以后起之秀的强者态势杀入战场,相信2018年新能源汽车市场会更值得我们关注与期待。

(责编:枭宇)

共有0条评论  发表评论

你好,车天下网友 请您发表对此文的评论!用户名 密码 注册账号 | 找回密码?
匿名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