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天下 > 汽车资讯 > 行业信息 > 全国首个L3法规提出车路协同建设,职场人迎新机遇
新闻排行榜

全国首个L3法规提出车路协同建设,职场人迎新机遇

www.chetxia.com 2022-07-22 16:58:41 来源:车天下汽车网 类型:原创   字体: |

[导读] 日前,国内首部关于智能网联汽车管理法规——《深圳经济特区智能网联汽车管理条例》中,明确提出“统筹规划、配套建设智能网联汽车通用的通信设施、感知设备、计算设施等车路协同基础设施”。

日前,国内首部关于智能网联汽车管理法规——《深圳经济特区智能网联汽车管理条例》中,明确提出“统筹规划、配套建设智能网联汽车通用的通信设施、感知设备、计算设施等车路协同基础设施” 。随着各地类似政策的落地,以及未来国家级法规出台推动智能网联汽车普及的同时也会极大带动车路协同产业快速发展。

 

不过在政策利好之下,车路协同面临着商业化落地的考验,技术发展模式如何突围?落地过程中又存在哪些困难?在职场社区平台脉脉上,广大网友展开了激烈的讨论。

在自动驾驶技术发展过程中,涌现出单车智能与车路协同两种技术发展模式,有脉脉网友科普,单车智能主要依赖于单车感知和处理的边缘计算,单车自主决策;单车智能+车路协同,除了车是智能的,还会让路变智能,通过路段以及环境设施感知和处理的云计算,路端给出信号,车端以路端信号为主要决策参考。与单车智能相比,车路协同能够有效弥补感知上的盲点,让自动驾驶由过去的单兵作战转变为有组织的高效协同合作。

 图片9.png

(图片来自脉脉)

 

相比于在车辆上搭载大量昂贵且低频的传感器设备,车路协同发展模式正在逐步被看好。就在今年6月,继无锡、长沙和广州三城之后,福特汽车宣布车路协同系统落地西安,携手合作伙伴四维图新帮助车主解决“等灯”难题,车路协同再下一城。

有脉脉网友从自身工作出发,分析道 目前来看“单车智能+车路协同”的技术方案更适合智慧交通市场的落地

图片10.png 

图片来自脉脉

 

但值得注意的是,在世界范围内,车路协同还没有成功的案例,也没有在行业内建立起统一的标准。车路协同的发展受制于公路智能化改造的进展、国内不同地域间的路况差异以及相关政策的支持,虽然前景光明,但是未来还有漫长的道路。

基于综合因素考虑,有不少脉脉网友坚定站队单车智能。“目前来看一个不会变身的变形金刚(报价 参数 图片 论坛)还是有望实现的,而智能车+车路协同对于“车智”反而弱化了,像是因为对“车智”没有信心给铺上轨道一样,面对各种特殊或者极端场景、环境,你只能希望你的车足够智能,毕竟整个陆地上不可能插满感应器。”认证为CGP集团Managing Consultant的脉友如是说。

 图片11.png

(图片来自脉脉)

 

尽管面对单车智能还是车路协同脉友存在观点冲突,但是大家一致确信自动驾驶未来必将普及,将被广泛应用在环卫、干线物流、自动驾驶出租车/公交车、社区物流配送等多个领域,由此看来,正值风口上的自动驾驶行业为职场人带来更多机遇。

(责编:枭宇)

共有0条评论  发表评论

你好,车天下网友 请您发表对此文的评论!用户名 密码 注册账号 | 找回密码?
匿名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