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天下 > 汽车资讯 > 行业信息 > 新能源下半场,谁来征服余下七成?
新闻排行榜

新能源下半场,谁来征服余下七成?

www.chetxia.com 2022-10-30 07:51:26 来源:车天下汽车网 类型:原创   字体: |

[导读] 今年9月,国内新能源车市占率继续保持在30%左右。

今年9月,国内新能源车市占率继续保持在30%左右。一方面这标志着新能源车阶段性地脱离了小众,另一方面也显示出剩下七成市场对于燃油车的顽固性。

然而,纵使今天的新能源车市场如火如荼,车型繁多让人眼花缭乱,却总让人感觉似乎少了点什么。仔细想来,这并不是错觉。从特斯拉到新势力,电动车市似乎包罗了一切的光怪陆离,但始终缺乏一家能起“压舱石”作用的主流大厂坐镇。

市面上的电动车看似品牌车型众多,却几乎都同样浮夸得让人难以心安。相反,真正能够在科技与实用、创新与品质之间取得完美平衡的车型,打着灯笼都难找。

直到丰田发布了旗下的纯电专属bZ系列之后,我们才恍然大悟,原来当下新能源市场所缺的,正是这样一家以品质与平衡见长的大厂压阵。当耕耘电气化最久,却坚持步步为营的丰田终于出手,才预示着电动车主流化的时点已近在眼前。

全新模式,从布局到携手

背靠着丰田遍及全球的庞大产销服务体系、一贯坚持的高品质生产体系、二十多年来0事故的电动化经验积累,丰田与一汽丰田、广汽丰田持续合作,让bZ系列首款车型bZ4X和e-TNGA纯电专属架构迅速国产落地,与静候丰田电动车已久的国内消费者见面。

市场一直在期待着丰田正式入局、加码国内纯电市场,这次除了预热已久的bZ4X正式上市,丰田还带来了双重的“one more thing”:不仅同时带来了全球首发的全新车型bZ3,更预告了bZ系列第三款车型即将到来。

作为丰田大力推进在华电动化进程的全新车型,bZ3是集丰田、比亚迪和一汽丰田三家优势于一身,强强联合开发的新模式首款作品。它搭载着以比亚迪磷酸铁锂为基础的全新电池包,在坚持丰田一贯严苛的安全、耐久标准前提下,车辆最高续航里程超过600公里。

丰田与比亚迪携手,由比亚迪按照丰田对于bZ3的设计需求,开发和设计全新的磷酸铁锂电池包。而丰田方面也派出了100多人团队,覆盖设计、生产、技术和品控等各个方面,确保与比亚迪、一汽丰田联合研发的高效沟通交流。

全新的bZ3电池包融合了比亚迪磷酸铁锂电池的高安全性,与丰田在混动领域长达数十年的电气化经验积累。对于电动车电池系统,丰田保持着从开创混动市场就一直坚持的高耐久性、长寿命标准,竭力确保10年电池容量保持高于90%。

在打破传统、携手开发的bZ3身上,丰田还极为重视中国消费者的需求偏好。比如专为国内用户开发的,名叫“小扉”的中文AI语音助手,提供更快的反应速度,满足国内消费者对于智能化的严苛要求。

全新bZ3不仅是丰田纯电专属bZ系列的第一款轿车,更代表了接下来丰田电动车在华的新模式:突破传统、联合共创。进入纯电时代,丰田在华发展模式,正从合作布局进一步迈向携手共创。

零碳未来,从靠近到超越

实际上,作为汽车从纯燃油转向电动化的第一人,丰田已经有二十多年的电动化积淀,可能是全球最理解电驱技术前景与未来的车企。也正是因为对于电驱发展节奏的深刻认识,丰田一直坚持从混动到纯电的电动化节奏有条不紊、稳步推进。

直到今天时机与环境真正得以满足,丰田才基于全新研发的e-TNGA纯电专属架构推出了bZ系列车型。而bZ所代表的“beyond Zero”,也正体现了在丰田看来,经过了混动化和前期纯电的铺垫成熟,此刻才是应该大步迈进、“超越”零碳的新时代起点。

于是随着丰田坚定决心,紧跟着bZ4X正式上市,丰田就迅速上线了第二款车型bZ3,甚至还惊喜预告了第三款bZ车型。基于e-TNGA纯电专属架构所提供的模块化平台,以及融入整个电动化的潮流,锐意进取,更快的应对速度,丰田得以迅速实现bZ系列的“三连发”。

而再往前看,也正是因为丰田准确预料到了纯电发展的成熟时机,提前对于全面纯电做出了战略定性,于是在精准的研发提前量之下,才使得全新开发的e-TNGA纯电专属架构,能在恰当的时刻准备就绪。

e-TNGA架构延续了丰田TNGA颇受赞许的驾乘性能表现,又因为纯电天然优势,实现了更低的重心和更好的稳定性。首款车型bZ4X拥有着足以媲美传统燃油车的驾驶乐趣,bZ3创造出了焕然一新的电动车驾控质感。

和很多急需眼球的新车企不同,丰田不需要用花哨却不实用的PPT功能吸引流量,而是坚持丰田自己的DNA。正是凭借从用户实际用车需求出发的理念,丰田可以不受诸多外界浮躁所干扰,一直踩在自己的节奏上,打造出真正符合用户所需所想的产品。

对于科技创新,丰田从不盲目追逐潮流,也并非故步自封,而是以自身独到的理解去诠释和运用,从而实现创造性与实用性的完美平衡。bZ4X借助前后双电机实现纯电四驱,可以实现轻度越野,化身露营绝佳座驾,还可选配太阳能穹顶和即将引进的线控转向技术。

bZ3外观设计兼顾了造型先锋与实际性能,创造出0.218的超低风阻系数。内饰采用了全新理念的“DIGITAL ISLAND数字岛”设计,集成了大型纵置触摸屏、无线充电等诸多智能化配置。同时特别设计的奶茶杯出风口、无风感空调,又体现出东方独有的体贴和关怀。

在丰田看来,进入到真正的纯电时代,bZ系列不仅要成为完美的零排放出行工具,更要“超越”这一标准,与用户一起探索“后零碳时代”的出行生活新体验。

结语

真正的伟大,总是无招胜有招,真正能名留车史的全球性车企总是如此。全球第一的光环背后,总是既有不断研发创新的技术突破,也有求真务实的体查用户真实需求。不被时代浪潮所裹挟,不被浮躁噪声所干扰,而一旦判定了时代变革,又能毫无保留的全力推进。

新能源市场迅猛发展之余也显出瓶颈,浮夸却不实际的新车已经逐渐让人疲劳。剩下沉默的大多数,余下的七成市场,缺少的正是丰田bZ系列这样,全面、平衡、高品质、能让人心安的电动车。

只有当丰田正式入局,才是电动车从非主流、次主流,真正意义上质变为主流的标志性时刻。

(责编:枭宇)

共有0条评论  发表评论

你好,车天下网友 请您发表对此文的评论!用户名 密码 注册账号 | 找回密码?
匿名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