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天下 > 汽车资讯 > 业内访谈 > 丁磊告别乐视成定局?
新闻排行榜

丁磊告别乐视成定局?

www.chetxia.com 2017-03-22 16:00:33 来源:车天下汽车网 类型:原创   字体: |

[导读] 昨天,有消息人士言之凿凿透露,以休养身体为由、已4个多月未公开露面的乐视汽车联合创始人丁磊,日前已正式从乐视离职,“丁磊真的走了,我确定。

  昨天,有消息人士言之凿凿透露,以休养身体为由、已4个多月未公开露面的乐视汽车联合创始人丁磊,日前已正式从乐视离职,“丁磊真的走了,我确定。”

  

  此前,关于丁磊去职的传闻已数度传出,又数度被辟谣,所以这次,我们第一时间就直接向当事人进行了求证。

  “丁总,听说您从乐视离职了?”

  “那个……一切以公关发布的为准吧。”

  ——诶?没有否认?!那八成是真的咯。再问问公关。

  “内什么,听说咱丁总离开乐视了啊。”

  “没听说啊,丁总还在病休呢。”

  ——得得。

  怎么说呢,从近几个月来的蛛丝马迹来看,丁磊离职似乎确有端倪。

  譬如,从2015年确认加盟乐视开始,丁磊的朋友圈就没有停止过为乐视雷打不动地“摇旗呐喊”,几乎每条朋友圈都是关于乐视汽车的新闻、产品和梦想。

  为此,他还专门注册了微博,22条微博无一不是和乐视汽车相关,简介那一栏,也赫然写着“旧汽车人的新汽车梦”。

  然而,丁磊的朋友圈从去年10月就停止了更新,再不见乐视的任何新闻;最后一条微博也定格在了12月30日,没有2017的任何痕迹。

  耐人寻味的是,丁磊发的最后一条朋友圈还是期待2个月零3天后Faraday Future的亮相,可真正到了2个月零3天后,今年1月,在CES展乐视汽车首款FF量产车亮相的重要时刻,贾跃亭亲自出席并发表演讲,而身为乐视超级汽车联合创始人、全球副董事长、中国及亚太区CEO的丁磊,却并没有现身,也一反常态地没有发布任何公开言论。

  后来的乐视汽车生态园开工仪式,亦是如此。

  最近一段时间,乐视不断被推上舆论的风口浪尖,丁磊也始终没有过发声。

  当初加盟时有多风光(报价 参数 图片 论坛),如今的离开就显得有多落寞。

  应该说,丁磊之加盟,对当时的乐视汽车而言,是有着强烈背书意义的。

  作为一个拥有过上海市浦东新区副区长、上汽集团副总裁、上海通用汽车总经理等光鲜亮丽履历的资深汽车人,丁磊的入局,无疑让一直被指“PPT造车”的乐视看起来坚实了很多。

  去年4月的乐视汽车发布会上,丁磊开着FF概念车驶出、贾跃亭在旁热泪盈眶的场景,相信很多人至今还历历在目,不少人都恍惚觉得,那是贾跃亭和乐视,离梦想最近的一次。

  业内也一度有分析认为,凭借业界影响力和个人品牌,以及传统汽车业和政府管理的双重经验,丁磊或能稳定投资人对乐视诸多概念性名词的信心,吸引融资、聚集资本,说不定还能帮助乐视借助政府资源和政府投资。

  然而,从乐视的角度来看,除加盟那一刻,丁磊后续并未帮乐视产生想象中的轰动效应,乐视汽车各个项目的推进,也没有预期得那么乐观。

  而从丁磊的角度来看,其在乐视恐怕难免也有种壮志难酬的憋屈。

  早已在传统汽车业有所建树的丁磊当初之所以选择辞官再度下海,主要目的无非是想再次挑战行业、挑战自我。

  乐视所宣传的“SEE计划”和“生态化反”一系列概念,跟丁磊向来崇尚生态环保的汽车理念恰好不谋而合,加上贾跃亭还给了丁磊一连串的重磅头衔和传说中的天价年薪,“联合创始人”“乐视超级汽车全球副董事长”……大饼,实在太过圆满。

  可之后的事情显然是不够乐观的。

  一方面,没有造车执照、没有足够的资源,最重要的是,缺少足量的资金预算,纵然已经把乐视影业、乐视体育等各分支的利润榨得“半个干净”,乐视汽车始终深陷资金链紧张的困境。

  另一方面,贾老板一向是个信奉“个人主义制度”的人——“如果是一群人讨论出来的战略,那就是个平庸的战略”,他不喜欢把重大决策交给董事会决定,而是喜欢个人拍板。

  他认为,“只有自己才会敢于下决心自己革自己的命,也只有自己有权力和能力去革自己的命”,甚至断言过,英特尔这么一个伟大的公司之所以走向下坡路,核心原因就是董事会制度。

  所以我猜,丁磊纵然坐拥一堆抬头,但很可能并没有多少实权,对外的话术被贾跃亭掌控,对内凡事也还是要贾跃亭拍板,自己缺少推进改革的决定权,不能如期许地那般随心所欲放手一搏、撸起袖子加油干。

  企业需要人才,而人才进入企业需要与企业文化及理念的融合,尤其是高管,更需要与企业掌舵者理念相合。这是企业留得住高管、高管也呆得住企业的唯一可能。

  而丁磊和乐视,一个慧中一个秀外,当脾性难以相合,相看两生厌,只不过是个时间问题。

  剩下的问题或许只有,所以丁磊的下一站,会是哪里?

  这还真的不好说。

  如今车市放缓,现在的传统汽车行业要想再突破已有很大困难,丁磊自然不太可能再回到正值瓶颈期的传统汽车行业。

  早先有过丁磊会加盟蔚来汽车的传言,不过我觉得,丁磊身上这股子儒生气质和李斌李想的气质不会太相投。

  我司胖花倒是有个建议,觉得丁磊和格力的董明珠小姐在文化心理方面蛮一致的,建议丁磊投奔董小姐一起造车去。

  这……不妨试试看?

  

(责编:混混)

共有0条评论  发表评论

你好,车天下网友 请您发表对此文的评论!用户名 密码 注册账号 | 找回密码?
匿名评论